欢迎访问大连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附属中山医院与神户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举行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2022年03月24日 21:11 点击:[]

3月24日,我校附属中山医院与日本神户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大连市商务局局长李汉国、大连市驻日韩代表处总代表方林、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晋良、校长孟长功、副校长李玉光、日本神户市医疗·新产业本部部长西尾秀树、神户大学校长藤泽正人及双方医院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在各自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会议由方林主持。

李汉国在会上致辞。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神户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缔结友好合作关系表示祝贺。他说,2021年7月,大连市与日本神户市签订《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在医疗医药等多领域达成合作共识,随后制定并印发了《推进大连市与日本神户市全面合作总体实施方案》。在此框架下,两所附属医院签署备忘录,精准深入推进合作。特别是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院合作意义重大、可喜可贺。希望附属中山医院以此为契机,借鉴神户市医疗产业都市的成功经验,早日建成中日医疗合作示范医院,助力大连市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大连与神户两市医疗医药领域的广泛合作。

西尾秀树在会上致辞。他表示,自2021年两市签订《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后,两所大学附属医院立即进行对接,积极谋划筹备合作事宜。双方经多次研究磋商,达成高度共识并于今天签署合作备忘录。此举必将推动两所附属医院、两所大学乃至两市进一步加深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互惠共赢。

孟长功在会上致辞。他指出,神户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世界闻名,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历史悠久,多年来,大连大学及附属中山医院与日本高校及医疗机构开展了许多实质性的合作。两院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对于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技术、服务理念及医院管理等领域的合作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藤泽正人在会上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学校概况,随后表示期待通过此次两所附属医院签署合作备忘录,能够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在医学领域的教育、研究和医疗方面开展新的国际交流。

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王若雨、神户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院长真庭谦昌分别致闭幕辞。

据了解,两所附属医院友谊深厚、颇有渊源。目前附属中山医院已成立国际合作小组,创办国际医疗合作培训班,开展筹建中日合作示范化病房等工作。下一步双方将有望在包括火之鸟手术辅助机器人在内的先进医疗技术、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服务理念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悉,2021年7月6日,大连与神户两市市长签署了《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就两市开展医疗医药等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随后大连市政府制定了《关于推进大连市与日本神户市全面合作的总体实施方案》。当年9月,国务院批复了支持大连建设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区。

为积极推进我市与日本神户市的密切合作,落实《推进大连市与日本神户市全面合作总体实施方案》中“打造中日医疗合作示范医院”项目安排,我校在今年1月份成立工作专班,积极谋划、主动对接,制定了工作方案并高效推动实施相关内容。值此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大连大学将以两所大学附属医院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契机,继续秉承“城市大学服务城市,地方大学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将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积极服务“两先区”建设,为大连医疗医药领域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大连大学与大罗萨里奥大学举行视频交流会 下一条:我校举办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经验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