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端午无国界,友谊有桥梁——端午节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2017年06月02日 15:06 点击:[]

在中国,农历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每当到了端午节,悬挂艾叶、挂菖蒲、佩香包、喝雄黄酒、系五彩丝,就成了顺天应时的传统习俗。而吃粽子、赛龙舟,则带有更为深刻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怀。在远离祖国的印度洋岛国塞舌尔,中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因孔子学院的端午节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一样体现了浓浓的中国端午节日气氛。

塞舌尔当地时间五月三十日下午四点,由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以“中塞友好情 端午粽飘香”为主题的端午文化活动在UniSey Cafe准时拉开帷幕。出席此次活动的来宾有塞舌尔大学校长、文理学院院长、塞舌尔大学的部分管理层人员及师生、塞舌尔商业会计学校的校长、塞舌尔高中的校长、塞航的汉语学习学生和管理人员、塞舌尔孔院的学生代表和塞舌尔当地友好人士。中国援塞医疗队、广州志愿者和青岛建设的朋友们也一并出席参与了此次活动,共话端午。

活动开始前,被誉为中国国宝祥兽的“友好使者”——大熊猫在门口迎接来宾。并有专人为所有来宾系上五彩绳,讲述佩戴五彩绳的习俗与方法。

本次活动还设立了学员作品展示区,分别悬挂了孔院学员的中国字和吹墨画,琳琅满目的作品让人应接不暇。为了让来宾感受到中国文化气氛,孔院特意准备了“试创作”平台。在制作过程中,孔院老师向参与者耐心的介绍了展品的制作过程并亲自示范,通过吹墨点梅的方式展现中国水墨艺术。不少来宾都兴致勃勃的参与进来,并把作品悬挂在墙上,爽朗的笑声在展台前蔓延开来,使得现场气氛一度非常热烈。

在活动过程中,三位当地学员依次登台用双语讲述端午节的由来,然后大家一起观看了端午习俗介绍视频,生动地展示了食粽子、戴香包、挂艾草、喝雄黄酒等端午民俗活动,使来宾通过耳听目观来感受中国传统佳节的美好氛围,并通过有奖问答让塞舌尔朋友对端午习俗耳熟能详。

接下来,是来自Palph Jean Amesbury的说绕口令挑战——“四是四,十是十”,中国文字读音平翘舌的掌控之难引来了嘉宾的阵阵惊叹与欢笑。Stacey Nancy则为大家带来了中文诗朗诵——《登鹳雀楼》。随后,孔院志愿者老师集体上阵,为大家表演了葫芦丝《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及歌伴舞《新贵妃醉酒》。

节日的庆祝当然少不了文化娱乐比赛,中国特色活动——“板羽球”和“筷子功夫”的比赛更是加深了台上台下的交流,所有来宾都踊跃参与,体验中国式的娱乐活动。

所谓一粽尝来千古事,粽子作为端午节的代表吃食自然必不可少。孔院中方院长亲自上台为大家示范包粽子,并讲述相关技巧。随后的包粽子大赛更是一场激烈的角逐。包粽子比赛后,在欢乐的氛围中,大家一起品尝了不同馅料的粽子。

当地时间下午六时,在塞舌尔那一片淡红的晚霞下,本次活动取得圆满结束。在活动的最后,我们收获了中塞来宾的一致好评。这次文化活动不仅展示了学员们的汉语学习成果,更通过节目与活动的形式让更多的塞舌尔人了解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为中塞友好交流提供了纽带与桥梁,为今后的汉语推广和传统文化传播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国家汉办官网报道我校承办的科摩罗大学孔子课堂举办科摩罗武警部队汉语武术班开班仪式 下一条:国家汉办官网报道我校承办的科摩罗大学孔子课堂首次举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科摩罗赛区选拔赛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