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处组织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会

2021年04月22日 14:25 点击:[]

为深入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教育行政管理工作,国际合作交流处于4月21日组织培训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全处6人参加培训。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教育评价进行了系统的指导,包括评价主体、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和用人评价,立体系统地调整了教育评价,通过结果核定和运用引领过程,直接针对当前教育的急需、针对教育教学诸多因素和环节的不足,不仅点出了目前教育如何纠偏也明确了教育的发展方向和思路。此次教育评价改革,通过五“破” 五“立”教育评价“指挥棒”全面转向。

1、 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

    破: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

    立:科学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

2、 改革学校评价

    破: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

    立:立德树人落实机制

3、 改革教师评价

    破: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行为

    立: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制度要求

4、 改革学生评价

    破: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

    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

5、 改革用人评价

    破: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用人观

    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

主要研讨内容: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

《方案》的出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要求,是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具体落实思路之一;是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精准施策,引领教育回归“人” 的教育,关注人的发展。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通过本次学习座谈,我处全体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导向作用,将继续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方案》,结合实际工作,坚持师德师风为第一标准,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营造新背景新时期下的校园良好教育环境。

上一条: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来我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我校召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工作专家咨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