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第十届孔子学院联席理事会

2023年12月11日 15:02 点击:[]

12月8日,值此首届世界中文大会召开之际,我校第十届孔子学院联席理事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大连大学主办,塞舌尔大学、科摩罗大学协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夏洋,塞舌尔大学校长Joelle Perreau,科摩罗大学校长Ibouroi Ali Tabibou,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人及两所孔子学院的中外方院长等相关人员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孔子学院的传承与发展。这是自新冠疫情以来我校举办的首次孔子学院联席理事会线下会议。

夏洋在致辞中指出,我校两所孔子学院自揭牌以来已正式运营近十年,三校一直携手共进,使孔子学院在品牌经营、创新项目等方面实现可持续的优质发展。当前,我们正站在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时刻,拥有无限的机遇,也面临一定的挑战。学校将进一步立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使孔子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互换、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文化传播等领域取得突破,为促进中非合作的提质增效贡献高校力量。

Joelle Perreau感谢大连大学为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挑选了新任中方院长,对两任中方院长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作为两校合作的重要纽带,孔子学院的发展建设始终是塞舌尔大学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新的一年,希望继续巩固“中文+旅游”、 “中文+艺术”的国际中文教育模式,并灵活拓展其它“中文+”合作领域,为持续推进中塞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创造条件。

Ibouroi Ali Tabibou表示,中文在科摩罗深受欢迎。过去一年,中文教学班数量、中文学习人数和覆盖面持续增长;电视汉语节目和孔院文化活动在科摩罗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他对大连大学今年向科摩罗大学捐赠“数字化医学解剖实验室”助力其发展医学教育表示感谢。今后,科摩罗大学将继续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把办好孔子学院作为科摩罗大学对外合作的优先项目,希望大连大学在人才和智力支持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撑。

会议听取、审议并通过两所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所作的2023年工作报告和财务决算报告、2024年工作计划和财务预算报告。

作为世界公认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中文教育龙头品牌,孔子学院不仅在世界范围内开展中文教育,也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了解中国文化、深化中外友谊的平台。2024年,面对时代赋予的新命题,大连大学将继续发挥中方院校主体作用,在“开放、创新、协同、共生”的理念下,强化孔子学院内涵式发展,深化与塞舌尔大学、科摩罗大学的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探寻“中文+职业教育”,以培养本土专业技能型学生及“双师型”师资人才,并在数字化赋能孔子学院发展建设、加强孔子学院特色发展以提升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精诚合作,从而推动孔子学院朝着更加国际化、创新化的方向发展。

上一条:“爱在连大·我在中国”留学生新生见面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俄罗斯远东国立渔业技术大学代表团一行到访我校